article banner
IFRS 國際財務報導準則

所得稅,財務主管要如何避免遇到潛在困難

羅裕民 羅裕民

依據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編製之財務報表,其中涉及國際會計準則(IAS)第12號《所得稅》之應用。國際會計準則第12號並非新發布之準則,對許多財務主管而言,有關遞延所得稅並非憑直覺就可輕而易舉的理解。國際會計準則第12號介紹係以定律式之方式進行運算,但在運算前有些方面需有專業判斷去釐清。故在引用國際會計準則第12號概念前,仍須對相關之稅例等有徹底地認識與瞭解。也因如此,許多財務主管實務上在計算遞延所得稅時,都曾遇到重大的困難。 

本報導係專為需依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編製企業財務報表之財務主管編輯而成。本報導載明國際會計準則第12號計算遞延所得稅之方法,但並非就該準則中的每一個部份作詳細的解釋。主要係提供計算遞延所得稅時該注意之摘要,期能協助財務主管有效地處理及釐清主要問題。為進一步協助財務主管能解決在應用此一準則時所面臨的問題,本報導亦針對在計算遞延所得稅可能遇到之問題提出解釋指引。 

若您欲瞭解本報導更詳盡的資訊或對該議題有任何意見,歡迎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