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 律 服 務 部 門

由於經濟的快速發展,會計與法律之關係,更趨於密不可分,所有社會上的活動,皆與法律息息相關,有鑒於會計和法律之密不可分,本所特別設有法律服務部門,透過專業會計人員與專業法律人員的密切結合,以全方位之專業為客戶提供服務。 

. 服務項目及簡單說明內容

  1. 行政救濟 近年來,行政救濟大門的開啟,人民對行政行為期待其遵循公正、公開與民主程序,並確保依法行政之原則,以保障人民權益。對於違法或不當的行政處分,或行政機關應作為而不作為,均得提起救濟,以維利益。本所法律服務部門成員在行政法領域學說與實務理論不斷推陳出新的同時,在孜孜不倦的積極態度下,絲毫不敢懈怠,投入大量心力研究行政救濟之案件。伴隨著維護客戶最大利益的考量,深入淺出剖析案件,在對訴訟程序之高度熟捻及對爭訟內容重點確實掌握,均能提出中肯且切要的爭點來據理以爭,獲得審理機關或行政法院高度信服,故致勝率極高,成效卓越,為有目共睹之事實。
  2. 企業法律問題諮詢 法律條文存在的價值在取得一個衡平,並作為一個社會規範、一個生活準據。人類社會日新月異,不斷演繹的過程中,參與社會運作上的個體,彼此間不免有所衝突。如何遵循一個合法、合理的解決管道,法律條文扮演著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本所法律服務部門受理法律問題諮詢,經由法學上三段論法的推論過程,將呆板的法律文字靈活的套用到案例事實上,以簡單通俗的文字解釋指引當事人一盞明燈,無庸沈浮於「茫茫法海」之中,錯失維護自身權益之良機。
  3. 破產與重整 鑑於國內對破產法規的逐漸重視,政府相關部門致力研討破產法修正及重整與破產相關法規之整合,本所法律服務部門無不專注關切,且於日前與Grant Thornton集團的新加坡所合夥人及香港所合夥人就台灣目前破產相關規定研商討論,以便提供客戶最適切之法律服務與意見。
  4. 公司解散清算 任何種類公司解散後,除係因合併、分割或破產而解散者外,均應進行清算程序,以了結已解散公司之法律關係,並且分配公司之財產。公司應選派清算人進行法定清算程序,獲選派之清算人應確實履行各項法定職務,以確定公司法人格經合法清算終結始告消滅。 本所法律服務部門熟悉公司解散清算程序及清算人職務,明白公司於解散後,縱使已辦理決、清算申報,但如未依公司法及其他相關規定完成清算程序,則公司法人格並未消滅,稽徵機關仍得向該公司追徵稅款,負責人亦有遭稽徵機關函送限制出境之疑慮,因此,本所法律服務部門得就公司清算程序提出專提受選派為清算人必定克盡職責,謹慎完成解散清算程序。
  5. 合作廠商及員工背景調查 事業的經營,往往皆存在著風險,無論顯在性風險或潛在性風險,本能的避險求利,屬通常之理。然公司本身更是應當如此,可能面對的風險應盡量控管迴避,公司長久經營建立起的商譽與成績,不容許任何污損之可能。在商業往來及聘用人員一環,本所法律服務部門提供合作廠商及員工背景調查的服務,經由本所對合作廠商及員工之素行、信用狀況的調查,公司可避免與合作廠商及員工間產生尷尬,更可達到保護公司之最終目的。
  6. 代撰存證信函 工商社會脈動下,個人、團體相互間的磨擦誤會難免發生,存證信函作為催告及保全證據之用,尤其保全證據之效用,更是日後進入訴訟程序影響勝敗關鍵之一。無論是民事訴訟,抑或刑事訴訟,法院判決均依「證據」為斷,而存證信函之所以成為現今廣泛使用的證據方法之一,在於其便利性及有效性,本所法律服務部門以客戶立場出發,撰寫存證信函切中要點,為客戶權利做最大的保全維護。
  7. 代撰及核閱中英文契約說明:契約,顧名思義為相對的雙方或多方將事件由口說轉為文字記下,並獲得雙方的認同,使其生效,以維護彼此之權益。契約雖不一定需要白紙黑字,只要雙方同意,契約就算成立,但如果僅有口頭答應,當發生糾紛時,便有舉證上的困難。本所法律服務部門以客戶立場出發,無論是契約的生成抑或是針對契約中不利客戶之部分,皆會進行全盤的審閱,以維護客戶之權益。
  8. 解除限制出境 納稅義務人如欠繳應納稅捐超過一定數額而經財政部函請內政部移民署限制其出境者、或雇主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積欠勞工退休金、資遣費或工資而限制其出境者,如已繳清全部欠稅、罰鍰及勞工退休金、資遣費或工資或依法提供欠稅、罰鍰及勞工退休金、資遣費或工資之相當擔保者,或事業已依法解散清算,且無賸餘財產可資清償或完成破產清算者,得申請解除出境限制。
  9. 勞動法遵及勞資問題協商 勞動基準法自105年12月21日推行一例一休制度以來,已有數次修正,各市府勞動局亦同步加強企業勞動檢查,除了是否符合一例一休規定外,還包含勞動契約、工作規則及勞動安全衛生守則、性騷擾防治機制之制定、勞資會議有無合法進行等等。本所在此即提供企業勞動法令諮詢及協助規劃制定相關規則制度。此外,另有提供如解雇、資遣、調派之評估等勞資問題解答與通報;倘已發生勞資糾紛,亦提供勞資協商面談諮詢或代理資方出席調解等服務。
  10. 遺產及遺產稅、家族企業或個人資產規劃 近年多有合夥或家族事業,第一代和睦共同努力而打下的江山,第一代合夥人分別死亡後,第二代繼承人因遺產及經營權爭奪而反目成仇,各懷鬼胎,紛爭不斷,屢見不鮮;縱然第二代和睦相處,因而衍生之稅務問題,仍然對其產生不少困擾。企業經營者應未雨綢繆,早日規劃,為下一代、為企業的永續經營而提早做準備。

. 整體優勢

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為Grant Thornton在台的會員所,國外寶貴經驗的傳承,以及國內學習的繼往開來,龐大的集團組織是最充沛的後援,讓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國際接軌,和世界同步脈動。 本所法律服務部門除本身對案件細心鑽研,再自本所會計師就案件提供會計專業意見,不同的觀點激勵催化下,輔以其本身具備的專業學術知識,建構成強而有力的服務團隊,針對客戶各類不一的大小案件,均能迎刃而解,獲得圓滿之結果。

聯絡人: 林玉秋

02-2789 0887 分機203

margaret.lin@tw.g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