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banner

移轉報告編制規劃

移轉訂價

移轉訂價查核準則自93年12月28日公布實施以來,編製移轉訂價報告已成為各公司財務人員最重視之課題。其中國外關係企業多、與其交易金額大的跨國企業,易受國稅局查核,對繁雜之稅務規劃及移轉訂價報告編製事宜更應謹慎,稍有不慎公司即會付出昂貴代價。 

移轉訂價報告,公司可自行為之或委由外部專家編製。自行編製的缺點,在於資料庫取得不易與不具公信力,或編製人員經驗不足,易產生報告無法做為稅務抗辯文件或不符移轉訂價查核準則規定,以致無法通過稽徵機關審核,從而衍生始料未及之稅務糾紛。移轉訂價報告若委由經驗豐富之會計師事務所代為編製,則可免除上述困擾。 

Grant Thornton Taiwan移轉訂價小組提供領先業界之優質服務:

  1. 資料庫具公信力採用與財政部相同之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 資料庫,蒐尋可比較對象。
  2. 全面性專業服務移轉訂價小組網羅會計、財稅、經濟碩士專業人士,搭配學有專精之法律團隊,精心編製報告,提供法律咨詢服務,為客戶爭取最大權益。
  3. 立足台灣放眼天下:Grant Thornton Taiwan為全球第五大會計師組織Grant Thornton之會員,Grant Thornton 提供國際租稅、經濟及會計跨國服務,其豐富之全球資源與專業,為本所最堅實的服務後盾。

Grant Thornton Taiwan 移轉訂價服務之特色 
 

  Grant Thornton Taiwan
人員調度 專案負責會計師為正大總經理,調度人員權限高。
國際專業訓練 專業負責會計師及經理皆具有英語能力且經GTI舉辦移轉訂價專業訓練
料庫之公信力
 
使用標準普爾資料庫並保留各年度資料光碟。使用之資料庫與財政部相同。
法律支援服務 設有法務部門。移轉訂價報告出具前經其核閱。
提供跨國企業服務 透過GTI協助,正大具有提供跨國服務之能力。
服務團隊之獨立性 未參與查帳工作,不會有獨立性問題。
查核紀錄 成立三十多年來,合夥會計師深獲市場肯定,堪稱是業界中的模範生。

 

 

移轉訂價研究報告之編製問題

 

又快到報稅的季節,今年報稅實務上最受囑目的焦點,應仍為不合常規交易和移轉訂價報告,面臨這個新措施,因應之道如何?是所有企業主或是財務人都很在意的,以下提出幾點方向,供大家參考: 

編製移轉訂價報告的方式,大體有二種方式可供選擇,一是由企業主自行編製,另一則是選擇專家幫忙編製。因移轉訂價報告編製人員應經專業訓練來搭配使用資料庫,以企業主內部人員編製恐不符合經濟效益,況且資料庫價格動輒上百萬,若企業主要自行購買,其金額遠超過請專人編製報告的費用,除此之外,若由不具專業知識經驗的人員編製,編製出來的報告恐無法說服稽徵機關,故全球企業皆以選擇專家幫忙編寫為主要趨勢。 

要如何選擇專家幫忙編寫,才能有效降低風險?個人提出下列方向供參考: 

  1. 選擇有能力編製的專家:依財政部新修正通過的會計師代理所得稅事務辦法第十七條之一規定:「會計師受託代理所得稅事務,不得將受託事務之全部或一部再委託其他會計師辦理。」因此,若目前稅簽會計師無能力編製移轉訂價報告,依前揭規定,會計師不得再轉包出去,屆時恐無法達到編製報告的效果,因此建議由企業主自行委託專家幫忙,方不致抵觸法律。
  2. 選擇有資料庫的專家:編製一份移轉訂價報告,資料庫的取得,乃是不可或缺的,因此企業主在選擇委任移轉訂價的專家前,要先詢問該專家是否已購置知名資料庫可供搜尋比對,又選擇的資料庫與國稅局所採用之系統是否相同?皆需先詢問清楚。
  3. 選擇有經驗的專家:因移轉訂價報告涉及問題頗多,並非編製一份移轉訂價報告,在所得稅申報時即不會有問題,重點是在面對稽徵機關調查時,需有專業能力和稽查人員解釋該份報告,甚而如國稅局對報告不同意時,亦需有行政救濟的能力。故尋求專家編製移轉訂價報告時,需考慮該專家是否有足夠的行政救濟經驗,能否妥善處理行政救濟問題。
  4. 選擇有國際支援的專家:移轉訂價制度在國外已行之有年,許多國家都擁有數十年編製移轉訂價報告的經驗,因此選擇編製報告的專家時,應選與國際上財務、會計組織結盟的專家,遇有難題時方能尋求國際上的支援。
  5. 多方面選擇比較:移轉訂價報告之編製不限於由現任之財稅簽會計師編製,在尋求專家幫忙前,建議多方面比較,不管是在專業、資源或價格上,要能夠花最少的費用,達到最大的效能。



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法務室   張鴻欣

法 務 組 律 師

張 鴻 欣

台北

andress.chang@tw.gt.com